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讀後感 - 世界是平的

世界是平的。

一個你我熟悉的概念。內容不外乎已開發國家的工作如何被切割外包,落後國家的人民如何力爭上游等等。本書的開頭訴說著印度的外包企業如何蓬勃發展,美國人的工作如何流失。看到這裡的我,心中覺得真是有點誇大。然而本書要在中間之後才能顯出它的價值。包括已開發國家如何利用那些廉價的勞力。以及在世界變平的過程中,我們一般人要如何融入這個潮流。

事實上,作者提出世界是平的並不是21世紀才發生的事。早在工業革命、蒸汽機發明的時代,就有了一波的大改變。是的,說穿了,不過就是舊有的技能不再是專業技能,而變成一般物資,隨時可被取代。如有了蒸汽機,工廠就不需要那麼多搬運工了。然而有釋放出來的勞力,也會產生新的工作類別,如機械修理員。我們的技能需要能夠垂直升級,而不能指望水平移動-在不同的地方做著同樣的工作。因為現在有更積極、更便宜的人等著取代你。

聽起來很令人沮喪,畢竟沒有人願意主動改變。但我們不得不接受。甚至,只要好好把握,這是一個讓我們大躍進的好機會。本書提出了個人要如何因應的方法,已開發國家的政府該做些什麼,以及未開發國家的政府要怎麼做才能抓住這個向上提升的好機會。只要大家好好合作,我們就可以創造一個雙嬴的局面。這部分還蠻精彩的。

本書的最後幾章很有趣的提出,世界其實不是平的。或者是說有些國家註定沒有機會得到世界變平的好處。如生命沒有保障,基本設施不完善的國家。有些國家的人民基本上是沒有自由的,並且生命沒有受到保障。在這樣的國家,別說經濟活動,連活下去都是一個問題。因此這些國家只會和其它國家愈離愈遠。然而這並不是不關我們的事。在唯一一個地球上,現在任何一個角落發生的事都有可能影響深遠。沒有希望的國家裡的人民,現在也能很容易的得到我們的資訊。他們會發現,他們是沒有機會靠自己改變人生的。這只會導致他們憤怒,再加上有心人士的利用,而變成自殺炸彈客或是911恐怖攻擊的主謀。

所以在全球資訊如此透明的時代,只有讓所有的人都能提升,才能保有我們目前所擁有的一切。本書在最後,提出了一個遠大理想的解答-如何才能世界大同。說起來很容易,只要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之上,讓每個人都有改變自己人生的機會。當然實際上,目前這個世界還沒有能在全球都實踐這個願景的基礎。

我在這邊所提到的內容,是很片段的、記憶中比較強烈的。書裡面的寫的比較詳盡,概念與概念之間的相連性也很有邏輯。我覺得大家應該要把整本書看完,好好思考一下(前幾章可以看快一點)。尤其是愈後面愈精彩。

Labels:

1 Comments:

At 7:3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開始看"世界是平的"了,前兩章看後感到我們香港人的落後,不再是前瞻的地位.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