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讀後感 - 隱藏的邏輯

隱藏的邏輯。人類社會一連串相關的事件之間是否有邏輯可言呢?經濟的運動是否俱有可預測性呢?傳統社會科學認為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思想及行為。因此很難解釋人類集體運動的行為。然而本書作者提出一個新的觀點,即使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但人類集體的行為仍俱有一定的可預測性,也就是存在有隱藏的邏輯。意即每個人都會遵守一些基本的原則,因為這些原則而採取的行動會形成一些模式。例如黑人、白人、黃種人都不介意自己生活環境週遭有不同膚色的人,只要自己不是唯一一個膚色和附近都不一樣的人種就好。而就是如此一個單純的想法,就會導致每一個社區都漸漸變成一個單一人種聚集的社區。

既然人類的集體行為存在某種模式,那就是不是就意味著只要找到模式,我們就可以預測將來會發生什麼事呢?答案很簡單:就是不行。因為模式會很容易的因為單一突發的事件而改變,如911事件,即立刻改變了經濟的情況。

我覺得這本書的觀點非常的"有邏輯",也很有道理。然而因為各式各樣的事件影響,我們不太可能真的預測到會發生什麼事。要考慮到所有的事件是如此的複雜,複雜到幾乎不可能。不過從已經發生的事件中,我們是可以試著找到其間的相關性與其可能的模式的。

也許想選舉或是想搞群眾運動的人可以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利用這些方法,製造幾個重要事件,導出想要的模式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也許搞行銷搞品牌的人也可以好好想一下。說不定某天發生了什麼事可以拿來利用一下。一般人其實不太有辨法想像許許多多事件相互影響下所產生的結果。如果有人可以,我想他可以被稱為先知了吧。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